html模版香港實習生眼中的——港生內地打拼記(下篇)


黎諾瑤(左)林苑均(右)在前往采訪的路上。(照片由作者提供)

融匯兩地知識經驗

林苑均

作為國際金融中心,香港對經濟金融人才有強大的吸引力。所以,經濟、管理、金融、貿易等科目向來最受香港學生歡迎。加上內地近些年經濟飛速發展,內地高校在世界上排名日趨靠前,使得不少香港學生願意到內地來學習。

畢業於暨南大學工商管理專業的楊傢俊,幾年前就已洞悉內地發展的機遇。當時,他看到內地未來發展前景不亞於香港,而且暨南大學的經濟學專業位居全國前列。考慮到暨南大學費用較低,又有優厚的獎學金,楊傢俊決定放棄在香港升讀大專院校的機會,前住暨南大學開始4年的大學生活。

求學過程中,他也遇到過語言的困難。因為從小在香港長大,普通話說得不是很好,跟別人溝通比較吃力。但楊傢俊沒有氣餒,通過不斷努力,慢慢提高自己的普通話水平,還拿瞭不少獎學金和排球、籃球的運動獎項。

與香港比,楊傢俊覺得內地的大學可以讓學生有更多機會參加課外活動。在不同活動中認識來自五湖四海的朋友,讓他的大學生活十分充實和快樂,同時也改變瞭他很多想法。以前,他以為內地人的文化和學術水平相對較低,但當他深入瞭解後發現,人外有人,天外有天,內地有很多人十分厲害和友善。楊傢俊認為,造成大傢對內地的誤解,是因為某些香港媒體把內地發生的事情誇張化,對很多事情以偏概全,欠缺客觀性的報道。

畢業後,楊傢俊曾想過留在內地發展,但傢人和另一半都在香港,加上自己比較瞭解香港的市場環境,所以就選擇瞭在香港開辦一間補習社。他表示,在大學除瞭學會很多經商之道,也明白瞭很多待人接物的道理,因此他很感激能到內地讀書。他想通過這間小小的補習社,把從香港和內地得到的經驗與知識融合在一起,傳遞給下一代。

有時需走更遠的路

黎諾瑤台灣註冊商標

南方醫科大學醫學工程學系三年級的劉穎蓉從小志願成醫,但在香港公開試成績並未能讓她如願升讀當地大學。為瞭追夢,2014年,年僅18歲的劉穎蓉高中畢業後離鄉背井,隻身前往廣州修讀醫學工程。這段赴學的旅程一點也不輕松,卻讓她獲益良多。

初到時人生地不熟,生活文化同樣有差異。劉穎蓉決心讓自己盡快適應環境,為此積極參與不同的社團活動擴大社交圈子,從學院排球隊、雜志社到省外交流團都能見到她的身影。香港生活節奏急速,人與人之間關系較為冷漠,劉穎蓉認為學會與他人相處是這3年來最大的收獲。學校教授鼓勵學生自學,但因不習慣教學模式,劉穎蓉成績一度追不上,她很感恩身邊同學的樂意協助。她解釋說,在香港與傢人生活多年,大傢都習慣瞭彼此的生活模式,而在宿舍裡則要與不同的室友互相遷就和配合,加上宿舍有嚴格規矩要遵守,如規定溫習、睡覺時間、門禁等等,她慢慢養成自律,戒掉多年陋習。

有人說離鄉背井到新環境是不容易跨出的一步,而劉穎蓉則認為是一種取舍,如果讓她重新選擇,結果會一樣。她坦言現實並不完美,為瞭更接近夢想免不瞭一些犧牲。“走遠點路,我卻欣賞到沿途的更多風景。”她犧牲瞭與傢人、朋友相處的時間,但眼界卻因此開闊不少。她的勤奮也成功換來不同的工作機會使她發展所長,尋找自己的職業導向。

要成功有得益,就需甘心走更遠的路。所謂“舍得”,先舍而後得,就是正值青春年華,像劉穎蓉一樣有勇氣為自己的目標邁步向前,努力不懈地迎接生活的各種挑戰。這段求學旅程中的“得”,不止是她學科的專業知識,而是一個體驗世界的機會,一場個人成長的歷練。

作者感悟:

林苑均:訪問傢俊後,他有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。他說:“如果要我再選擇一次,我依然會到內地讀書。因為在這裡有我的良師益友。”對於生於香港長於香港的我來說,之前一直不明白為什麼傢俊要放棄熟悉的香港,去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讀書。可是從對他的訪問中,我感到他的想法跟一般的香港年輕人不同。傢俊希望可以離開熟悉的香港,到外面的世界走走,不要隻依賴媒體去看這個世界。

傢俊的想法讓我反省到自己太依賴香港本地媒體的信息,局限瞭自己的思維,很多時候沒有真正看過就下瞭定論。其實這樣對很多人都不公平。因此,未來我希望有更多機會走走看看,用自己的眼睛去分辨這個世界。

黎諾瑤:認識穎台灣商標查詢蓉接近10年時間。無論風景怎樣變、人怎樣變,唯一未變的是她的堅持。“律己以嚴”這句老話在她身上能確確實實地體現。從小到大,她對自己一直要求很高,要離開安全區、適應一個嶄新的環境談何容易?但她卻能憑著“堅持”二字向前沖。

記得采訪期間看著她滿足的笑臉,我突然想到,能夠為自己喜歡的事打拼也是生命中的一份小確幸。在時間巨輪無情的碾壓下,或許很多人會選擇向現實低頭、讓步,順著人群方向走。但我願能始終如一保持幹勁,堅持捍衛以文字改變世界的夢想。也許要逆流而上,但記得緊握初衷。互勉之。

台中商標申請查詢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
arrow
arrow

    enr059y2z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